Sunday, January 27, 2008

今天去发展商派柑,还有贺年片和红包封。天气很炎热,但还是可以很开心的完成任务。因为过年嘛,有什么事会比过年忙得又开心的?

曾经有个朋友问我:你比较喜欢圣诞节,还是农历新年?
我的答案:当然是过年!因为有好多红包拿,有很多东西吃,还有得看烟火。

从小爸妈和老师都会说年的故事,长大了也看过不少戏和书本关于年的。
嗯,我印象中的年大概是这样的。。。。古时候有一种叫"
"的怪兽,头长触角,凶猛异常。"年"是住在深海里,每到除夕就会到村子里吞食牲畜,伤害人命。因此,每到除夕这天,村里的人都会逃往深山,躲避"年"兽的伤害。有一年,当除夕来临前,村民决定要大家一起赶走"年"兽,并且准备了很多武器和陷阱。当天,村里的老幼和女人都先上山躲避,而男人都留下来保卫村子,要和"年"兽对战。因为天气很冷,大家就围着火堆取暖。半夜时分,"年"兽闯进村。它发现村里气氛与往年不同,门贴大红纸,所有的屋内烛火通明。"年"兽浑身一抖,怪叫了一声。"年"朝向留下的村民扑过去。一个村民害怕又紧张,不小心把手中的竹子掉进火堆,突然传来"砰砰啪啪"的炸响声,"年"浑身战栗,再不敢往前凑了。"年"大惊失色,狼狈逃蹿了。原来,“年”最怕红色、火光和炸响。
第二天是正月初一,男人都把在山上躲避的家人接回来。大家见村里安然无恙,十分开心。只见自家门上贴着红纸,院里一堆未燃尽的竹子仍在“啪啪”炸响,屋内几根红蜡烛还发着余光。。。乡亲们为庆贺吉祥的来临,纷纷换新衣戴新帽,到亲友家道喜问好。这件事很快在周围村里传开了,人们都知道了驱赶"年"兽的办法。
村名为了庆祝驱赶奇兽成功,就用竹篾及纸,扎成奇兽的形状并彩上颜色。以各种形状的布如方形,三角形织成兽身,再集勇士十数人,持锅等打得响的器具,并由一人手持双菜刀,立于一圆砧旁准备敲打,将它拿出来舞动。这就是每逢过年过节, 都会有我爱看的舞狮啦。。。

从此每年除夕,家家贴红对联、燃放爆竹;户户烛火通明、守更待岁。初一一大早,还要走亲串友道喜问好。这风俗越传越广,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“过年”。农历正月初一,俗称“过年”、“新年” ,“春节” 。这是我们华人最隆重、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。
***以上"年"的图片是网络游戏设计的, 是比较新潮的造型。。。因为本人从未见过真的,也不想见它,是真是假,若有真实图片或意见不妨提出。
在此恭祝大家恭喜发财,万事如意,身体健康,财源滚滚来!!

No comments:

多年以后

什么时候开始的部落格? 什么时候留下的脚步? 什么时候突然想起? 这个部落格就像是我的记忆碎片,突然想起它,还记得登入密码! 这几年我在忙些什么呢? 我一点都不忙, 而却过的充实。 失去了一些不舍,得到了更多的美好与幸福。